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

【不負責任讚美教室V】司琴該具備的五要素~朝恩牧師帶敬拜讚美練習的分享

在不負責任教室第一堂課的時候,
好像曾經有做過一個約定~
就是要針對司琴該具備的四個項目做說明。

複習一下該具備的項目~
1.      唯有把愛及榮耀歸給神的那份熱誠
2.      透過練習提升彈琴的技術
3.      掌握好速度
4.      擁有對樂曲起承轉合的了解
5.      搭配的SENCE

先講第二跟第三項

技術要提升,其實只有一個方法,就是不斷反覆地聽、不斷反覆地練習。
如果可以對節拍器練習是更好的。

速度容易出問題的是中板的歌曲,的確不是很好掌握。
所以這種時候要多聽聽速度有多快、
中板的歌曲,例如:《我今天也追隨著我主》、生命的帆我喜歡我主愛情到底是什麼等等,這種STYLE的歌曲。
會發現到它的拍子通常比較複雜,

FUNK,中板節奏型態


對了!還有第三堂課示範的《山蔘人生》其實也是中板的曲子唷。


這些歌曲的特色就是歌詞稍微多一點,速度大概在100上下。

如果彈太快,會眾無法跟上速度,無法唱出歌詞,因此無法好好吸收歌詞;
再來曲子的感覺會消失。

彈太慢,就會覺得好像水鬼一直拖著你,讓樂曲無法正常進行,這樣也不行~~

其實不管什麼樣速度的歌曲,表現出他原本的模樣就是最理想的狀態。


然後再寫這篇文章時,
想起去年初春,
我自己去到了開滿櫻花的月明洞旅行。

月明洞花花慶典大櫻花綻放


要離開韓國的那天,
剛好是舉辦真理聖靈運動的日子,
因為朝恩牧師通常會在禱告會前,
帶聖靈聚會樂團練習敬拜讚美,
所以我就在旁邊偷偷觀摩!

過程中讓我覺得很感動的是,
朝恩牧師總是思考該怎麼樣帶領,
才能夠讓會眾們更能夠領受聖靈的恩典並將更大的榮耀歸給神。

不管是透過樂器的節奏加強升KEY的氛圍、
進入樂曲高潮時,樂團和歌手應該要怎麼變化,
甚至為了要透過歌詞讓會眾體會當週的話語,就當場改詞等等,

從旁邊偷偷觀察的我,真的覺得很感動!
因為看到了朝恩牧師及一起練習的樂團、歌手們,
合一的把愛及歸榮耀獻給 神的那份熱誠


今天會把當天練習提到的部分分享給大家~^^
希望透過以下比較實際的例子,
大家可以知道怎麼樣去經營樂曲的起承轉合

《前進》
最後幾次的副歌,歌詞是我要繼續向前進
那時朝恩牧師說:大鼓跟BASS的節奏,要有前進的感覺!!
就當場用唱的示範她想要的感覺,大概是下面這個節奏。

前進感



《今天我也追隨著我主
這首歌升Key的時候,
牧師說只要樂手們一起做這個節奏,全體就會有想要升Key的氣氛了。
升Key



《進入天國
這首歌副歌的歌詞,有一句是這樣唱的:
"懇求真理的聖靈阿~降臨在我身上"
韓文就是
"진리의 성령이시여~내게 임하소서"

牧師說我們在"내게"加重音,但中文的話是加在"降臨"
但牧師的原意是加強"給我/在我"的意思,懇求要降臨"在我"身上。

最後結尾的歌詞原本是:
"進入天國~~進入天國~~"
無限唱很多次的關係~
就選最後幾次的進入天國,搭配最近很夯的話題,
改成了:
"進入黃金城~~進入黃金城~~"

最後一次唱"進入黃金城"後,
拉長"城"的音(應該是Do)
並升Key(Do~~Ri~~Mi~~~)這樣來結尾。

(我自己覺得有一種真的進去黃金城的感覺XDDD)


《榮耀的主
這首歌,朝恩牧師滿花心思的,
不斷地修改,是希望讓會眾可以趕快進入感覺、領受聖靈。
不只改詞,也讓歌手們發揮了合音的實力。

最後禱告音樂是:
《以聖靈的力量
因為時間的關係,朝恩牧師說大家這首歌都搭配過很多次了,應該很熟悉。
這首歌鋼琴的旋律非常重要!

並再次提醒,站在台上的所有人:
本身一定要有條件才有辦法站在台上。
本身要成為先領受火的人,之後才有辦法把火傳達下去。
這首歌,就帶著這樣深刻的心情來唱就可以了。

最後以著火熱的禱告後結束了練習。

所以經營樂曲的起承轉合,核心就是希望可以讓會眾們進入歌曲的情境、情緒。
這樣聖靈的動工也才有辦法更火熱的降臨到每個人身上。

至於搭配的Sence,其實沒辦法一時就養成,
跟提昇彈琴的技術一樣,
沒事多看、多聽,在淺移默化當中,就會對自己的實力明顯的影響。
當然能夠不斷的研究並練習,是能更快的提升層次的~


大家很辛苦地看完了這一篇有點複雜的教學,
最後送大家一句勉勵的話~

攝理教箴言、好話一句

要在想法之上反覆思考,
藉此在無數的想法中找出「最好的想法的寶藏」。~~攝理教會鄭明析牧師證道話語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